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保温 > 正文

建筑保温面层开裂原因浅析

类别:保温 日期:2019-09-10 人气值:

建筑材料及建筑保温材料是实现建筑节能最基本的条件,世界各国近年来在建筑中采用了大量新型保温材料。在建筑物的围护结构中,墙体的保温主要有内保温、外保温和夹心保温3种形式,我国目前以外墙外保温和外墙内保温为主。

外墙外保温技术虽在保护主体结构、保证室内墙面质量、增加使用面积等诸多方面存在优势,但对其使用效果仍普遍存有疑虑。这主要是由于外墙外保温技术对所用材料和施工质量的要求比较高,外保温层一旦出现裂缝较难处理。外保温中所采用的胶粘剂、外层玻纤网等长期依赖进口,以前只在高档的公共建筑中采用。相比较而言,外墙内保温技术的应用较广,具有造价低、安装方便、做法简单等特点。
在外墙内保温项目中,保温层的面层裂缝往往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许多内保温工程施工中,施工单位为方便施工、减少湿作业而采用贴预制保温板的做法,所用预制保温板材在工厂成型,现场只需拼装粘贴即可。但这种做法在施工完成两三个月至一年后,多数面层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特别是板接缝处尤为明显。其原因是外墙结构由于暴露在大气中,受昼夜和季节变化的温差影响而发生胀缩变化,而内墙保温板基本上不受这种室外的影响,每一块保温板材都单独地收缩或膨胀。当室外温度低于室内温度时,外墙收缩的幅度比内保温板大;当室外气温高于室内气温时,外墙的膨胀也大于内保温板。实验证明,在20 aC的温差变化条件下,宽3 m的混凝土墙面约发生0.6 mm的形变。由于墙体的变形量大,而保温板的变形量小,由此造成墙体与保温板材体型变化的应力方向和大小不同,各部分的这种变化随温度的升降而轮回出现。由于这种反复变化使内保温板始终处于一种不稳定的基础上,因而这种因墙体与保温板材不同步变形而引起的板块裂缝往往只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

 

在房地产质量问题的投诉中,墙面裂缝过多、过大往往是消费者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而且墙面裂缝处理起来极为棘手,成为建筑施工中的一大难题。为尽量使整块的保温层避免板缝开裂,同时便于控制面层的抹灰质量,可采用浆料型现场抹灰的保温做法。采用内墙面保温砂浆的做法虽然保温层的整体性好,但仍存在着面层开裂的可能。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1、保温材料受潮变软

 

  在建筑物中,空气的渗透是影响节能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建筑物内产生的水蒸气可以造成建筑结构、墙体屋顶的渗透。除聚集式结露外,由室内外温差造成的墙体结露现象也是经常发生的。若室温为20℃,相对湿度为70%的条件下露点为14℃,即墙体温度<14℃时墙面就会出现结露。在内保温结构体系中,保温层置于内侧,墙体温度常<14℃,即在保温层与墙体结构层界面处产生结露。由于抹灰浆料无法像板材那样设置空气层,不能有效地控制墙体结露,若保温材料没有良好的抗蒸汽渗透性,保温层吸水会使导热系数进一步增大,加剧结露现象。结露致使保温层处于潮湿状态,导致保温材料功能的下降,因而会降低保温节能的效果。目前有很大的一部分浆体保温材料会遇水软化、丧失强度,这种现象最终将导致面层的开裂。一般情况下,在结构墙体上应避免使用经水浸泡48 h、粘接强度丧失50%以上的材料,即软化系数<0.5的保温浆料。

 

  2、玻纤网布耐碱强度保持率低

 

  为了控制面层裂缝,通常的办法是贴玻纤网布,已有不少的工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未再发生裂缝现象;也有一些工程虽贴了玻纤网布,但仍在一个月后逐渐发生开裂现象。其主要原因:一是玻纤网布的抗拉强度不够;二是玻纤网布耐碱强度的保持率低;三是网布配套使用的聚合物砂浆强度过高;四是网布所处的构造位置有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