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被动房 > 正文

2019第三届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共助雄安发展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类别:被动房 日期:2019-04-28 人气值:
4月15日,由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贵州省珏石屋矿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广西玉麒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鑫泰铝业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共助雄安发展高峰论坛”在雄安新区举办。山东霞光集团董事长张月霞、北汇绿建集团总经理洪奇代表建材与建筑企业致辞。首部《雄安新区建设适用建材指南》发行仪式也穿插在议程中。本届大会分别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副总建筑师刘京、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长徐洛屹主持。
 
住建部原副部长姚兵、住建部绿色建筑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有为、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缪昌文院士、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洛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组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于文吉、河北省政府研究室宏观处处长陈万欽、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副院长侯建群、中建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李丛笑、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副总建筑师刘京等相关领导与行业专家学者及400多家企业负责人出席本次大会。
 
徐洛屹在致辞中说,目前雄安新区规划的顶层设计工作已经完成,形成了全面的规划体系, 即将大规模开工的雄安新区是由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数字建筑等多种高品质建筑融合发展,体现新时代高质量建筑品质的未来之城。希望建材行业精准把握新区建设新机遇,为建材行业转型升级闯出新路,为雄安新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住建部原副部长姚兵指出,绿色建筑以其绿色环保的优点更加符合雄安智能、绿色、创新的城市定位和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和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缪昌文院士指出,建筑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正处在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大力发展绿色装配式住宅是构建低碳型社会,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须加强建筑工业化设计与材料的关键技术研究。
 
住建部绿色建筑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有为做了“中国城镇化发展中的新动向”的主题分享。并提出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建筑工业化发展、建筑排放计量交易、绿色低碳教育宣传等将是中国绿色建筑下一步工作的方向。什么是集成?我们发现现在较多项目是技术的叠加。集成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发生矛盾的时候如何科学逻辑地思维,做出决策。即针对不同功能建筑,科学合理地选用技术。比如采光,住宅建筑综合节能与照明能耗后,窗户要开得小一些;学校建筑,采光很重要,窗户就要开得大一些。要根据当地情况、建筑功能综合考虑采用何种技术、技术的配比等。
 
河北省政府研究室宏观处处长陈万钦在论坛上表示,雄安新区将来90%以上都要建成绿色建筑,并发展装配式被动房和超低能耗建筑。他提出,应该通过打造绿色建筑样板,让更多人亲身体会到它的优点,主动建设绿色建筑;通过推广新技术、新工艺生产更新的绿色建材,让全社会有意识地采用绿色建材。
 
中建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李丛笑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绿色建造下的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实施涵盖策划、设计、生产、施工、交付、运营全过程,在绿色建造原则指导下,从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的五个方面来进行实施,以此对传统建造活动进行全面转型升级。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日益成熟,已成为目前国内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建筑行业内得到广泛的关注。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侯建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组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于文吉、日本钟化集团密封胶施工总监本乡雅也、贵州省珏石屋矿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贵、广西玉麒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吕树、河南鑫泰铝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陈国鹏、天津再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任桃慧、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张彦峰、河北省地坪行业协会会长史有明以上专家学者企业家分别从设计、施工、标准、技术、产品等方面发表自己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