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构件 > 正文

新疆预制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基地落户西山

类别:构件 日期:2017-09-21 人气值:
    今后,盖楼房也会像搭积木一样简单,一栋别墅只需一天就建好了,一栋高楼大厦的工期也从原来平均两三年,缩短到一年。
    7月15日,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华美大地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专门生产预制装配式建筑构件,并在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建立生产基地。企业投入运营后,将根据设计需求在工厂提前生产出盖楼的主要“元件”,然后把这些“元件”拉到现场装配,一栋高楼仅需十几名工人装配即可。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8.55亿元,全部投产后产值将超过2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3亿元,计划今年8月初建设厂房,明年4月投产。一期建成后生产能力将达到10万平方米构件,按国内成熟的房屋预制率折合约为120-15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
    高楼建设周期节约一半以上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集成优势明显的住宅工业龙头企业。新疆华美大地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新疆华美大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四方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和兵团第十二师的乌鲁木齐市亚心聚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新疆恒城鼎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5家共同出资成立。
    据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唐芬介绍,未来将在新疆开展三方面业务:一是建设商住高层,二是建设适合小城镇的别墅,三是城市管廊建设。建筑工厂化后将实现节水、节能、节时、节材、节地的环保要求。
    “盖别墅其实很简单,把工厂生产出来的‘元件’拉到现场,螺丝一拧就是了,一栋小别墅10个小时就盖好了,只要一天时间。”唐芬说。
    而商住高层建设,以往都要在施工工地搅拌混凝土,一栋30层以上的商住高层,从基础挖坑到搭脚手架、浇筑混凝土,以及后期的粉刷,各道工序算下来需要上百名工人来完成。
    但楼房建造工厂化后,装配主体只需要十几名工人作业,减少了施工现场污染、降低了施工现场噪音,同时还节省施工现场水电、人力,更重要的是楼房工厂化后,将大大节省建设时间。即便是在冬季,施工现场停工了,工厂也能够不停工,照样生产“元件”,待到春节施工季节到来,这些冬季生产好的“元件”搬到工地装配即可。
    “一般来说,在新疆一个小区的住宅工程建设,需要两三年时间才能完成,但楼房工厂化后只需要一年时间就能完工。”唐芬说。
    从施工成本上计算,目前楼房工厂化建设和现场施工建设持平,而城市管廊建设通过工厂化生产更节约成本。
    2020年乌市新建筑装配率30%根据国家顶层设计,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力争用10年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据自治区住建厅总工程师贾亚利介绍,装配式建筑符合现代产业发展方向,住建部《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中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0%以上;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50%以上”。
    2016年5月,乌鲁木齐市《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绿色建筑及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升级的实施意见》中,对乌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提出了更为详细的阶段性发展要求:到2020年,装配率达到30%以上的建筑占当年新建建筑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占主体的建筑比例为40%以上;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比率为30%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占主体的建筑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比率为50%以上;单体建筑装配率为30%左右;在创建的绿色建筑示范园区中,保证有1个以上园区采用建筑产业现代化为主题进行建设。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