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木结构 > 正文

木结构建筑使用的木质材料优点

类别:木结构 日期:2017-09-21 人气值: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对木材的需求量日益增加,人类大量砍伐森林,使森林的分布面积日益减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解决木材的供需矛盾,各类人工林培育和加工利用在许多国家得到了大力发展。我国人工林面积居世界首位,其中可作为用材林的主要造林树种有杨树、桉树、马尾松等。
木材的特点是多孔性、各向异性和变异性,是一种有机生物复合材料。木材是人类社会最早使用的材料,有很多优点:在四大工程材料中,木材是唯一可持续再生的、无污染、环保性强的材料;单位质量较轻,强重比大;不生锈,不易被腐蚀;热胀冷缩性较小,在极低的温度下,仍能保持其内聚力(与混凝土相比);回弹性、吸收冲击和震动性好;脆性低,折断时先有警告声;原木可直接使用、加工技术也较简单,也易于钉钉和胶合;作为木结构房屋木质构件的墙板、壁板、地板及门等对热和声的传导弱,隔热保温,冬暖夏凉;电绝缘性也好。
人工林的生长期一般较短,有的树种只要几年即可作为工业用材原料,但是人工林的物理力学性能一般比天然林木材差,直接使用效果不佳,需要利用科学的方法将其改性,或者将其加工成单板、刨花、纤维等单元,然后添加胶黏剂再进行重组复合,生产出可承受一定载荷或具有某些特定性能的各类木质复合材料,用于木结构建筑等场合。
目前,经过科学家们多年努力,已经能够利用人工林小径材加工成均质、高强度和大截面的栋梁之材,做到小材大用、短材长用、劣材优用。目前,木屋材料在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发展较快,其主要产品包括单板层积材、胶合木、定向刨花板、重组木和单板条层积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