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钢结构住宅体系的瓶颈在外墙维护系统

类别:人物风采 日期:2017-09-21 人气值: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刘敬疆访谈
怎样才能推出老百姓既买得起又喜爱的,还能自己拼装的健康住宅?记者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采访了刘敬疆处长。他是一位热情、执着、健谈的专家,其独到的分析,精辟的见解引发记者的共鸣。
记者:上世纪90年代,发达国家钢结构住宅已占到全部住宅建设的40%左右,中国迄今不足百分之一。国家建设部门颁布了《钢结构住宅建筑产业化导则》《钢结构住宅设计规程》等法规,10多年过去了,钢结构住宅仍未见大面积的推广和应用,国人仍处于在昏暗中的再探索。可否这样说,钢结构住宅在体系化设计、一体化设计的整合过程“灵魂不能附体”,从过程控制到决策尚需时日,因为我们总是缺少依据。
刘敬疆: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国务院、住建部在近期的工作目标中把坚持推进绿色和节能建筑、解决10亿农民的居住条件,实行新型城镇化作为重要内容,装配式结构住宅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然而,由于政府和开发单位认识不够,以及配套产品技术不成熟,钢结构住宅存在不少瓶颈,钢结构行业发展有待加强。在厦门举办“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与配套产品技术研讨会”旨在探索出一条竞合之路,以保持房地产开发增长的强劲动力,同时也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钢结构企业不断创新以满足住宅转型和发展,
记者:近期国家对推进绿色和节能建筑有哪些政策要求?全国住房需求和房地产形势如何?
刘敬疆:今年国办发1号文件,要求城镇新建建筑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推进“城镇化”是解决中国城乡二元结构的主要途径,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机遇。据测算,未来十年,我国至少有120亿平方米的住房需求,相当于2011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12倍以上。预计到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超过60%。“城镇化”加大住宅需求,但是我国的房地产开发遇到了一个问题,就是人工成本居高不下。房地产业也需要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升级转型。
记者:您说得很好,“钢铁的工业化是国家发展的命脉和支撑;发展钢结构建筑是实现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必由之路。”那么,中国走发展钢结构住宅集约化的道路为什么坎坎坷坷,止步不前呢?
刘敬疆: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我国住宅结构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砖木结构~砖砼结构~预制大板结构~现浇框架及剪力墙结构~以钢结构为主体的住宅结构体系。
我认为,钢结构住宅发展有几个瓶颈。一是政府和开发单位认识不够。大多数住宅开发商还未投入钢结构住宅中来,少量的房地产开发商开始研究钢结构住宅。成本高、防火、防锈等问题,影响住宅开发商的积极性;二是钢结构行业认识存在偏差。国内建筑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往往为追求外形怪异而不计提高工程造价,从而提高设计费用。这种认识与利益上的偏差造成了钢结构建筑行业的矛盾;三是钢结构结构本身成熟度不足,研发投入不够。如,钢结构住宅防火、防腐性能研究及施工集成的研究还不配套。对配套使用的外墙板性能、生产、施工和价格等难题缺乏研发力度;四是配套产品和技术的适用性差。围护结构材料和配套设施不完善。
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体系最突出的问题在于外墙围护结构体系。现有墙体材料性能和安装方法很难满足钢结构住宅在保温、通气、防火以及耐用性等方面的要求。
记者:您说,钢结构住宅可供学习和借鉴的工程案例较少。我采访过一些钢构企业,诸如远大可建、莱钢建设、上海绿地、昆钢钢构、启光亿健等,在钢结构住宅领域走在了前列,开发或建造了一批钢结构住宅示范工程。
刘敬疆:钢结构住宅是指以钢作为建筑承重梁柱的住宅建筑,目前钢结构住宅结构体系主要包括钢框架体系、钢支撑框架体系、钢框架—预制(现浇)混凝土剪力墙体系、错列桁架结构体系、轻钢龙骨结构体系、钢框架—核心筒体系等。
国内钢结构住宅企业确实有一些示范项目,比如,远大可建的T30塔式酒店。其建筑面积共1.7万平方米,高30层,15天内建设完成,关键在于整栋建筑为模块化全钢结构,一座大楼被划分为若干块空间模块,墙体、门窗、电气、空调、照明、给排水等配套工程,都是在工厂制造完成的,最后只需运至施工现场进行吊装。
浙江杭萧的万郡·大都城住宅项目也很抢眼。万郡·大都城项目是由隶属于杭萧钢构的万郡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的钢结构住宅项目。项目位于包头市青山区文化路东,万郡·大都城总用地面积415.13亩,建筑总面积约为100万平方米,以33层高层建筑为主,共26栋建筑,全部采用杭萧钢结构住宅产业化成套体系。
武汉世纪家园也有特色。项目总占地7.26万平米,总建筑面积22.97万平米,12幢24层的高层住宅。全部以钢结构作为主体,采用由杭萧钢构自主开发的自承式楼层板和CCA隔音、保温、防火、防水内外墙面板,整个地面主体建筑几乎不用一块黏土砖,是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完全国产化的绿色高层钢结构住宅建筑项目,
荣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示范工程”和“全国绿色创新奖”。
莱钢建设从2002年起就致力于钢结构住宅建筑的研究与开发。上海中福城三期工程为上海市高层住宅建筑全钢结构试点工程,地处上海云南路与广西路之间。工程由30层高级住宅楼和16层住宅建筑组成。30层的高层住宅结构采用全框架钢结构体系,在国内领先。
莱钢建设开发的济南艾菲尔花园住宅小区工程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经六路以南,营市街以西。共6栋住宅楼,其中3栋小高层,11层,建筑高度约37m,采用钢框架——中心支撑结构体系;三栋多层住宅,5层,建筑高度约为15m,采用纯钢框架结构体系。该工程是山东省钢结构节能住宅示范试点工程,荣获第二届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
鞍钢建设开发的沈阳市东大国际中心工程也是一个亮点。该项目地处沈阳市中心,总用地面积为9000平方米,本项目主体为钢框架—剪力墙建筑及地上4层商业裙楼。
记者:王明贵博士公开地说,经济不发达是我国钢结构住宅建筑得不到推广应用的外在原因。内在原因是技术不成熟、配套材料跟不上。钢结构住宅中的钢结构只占总造价的20~30%,这不是重点,重点在围护结构和建筑技术。企业开发的围护结构材料(墙板、楼板)和应用技术不尽相同,不是社会化的,不能普及到社会上成为公共产品。创新性房屋企业的专用产品不仅少,而且还处在探索阶段。现在就是把保障房工程给你也没几个企业敢接,不是政府不支持,是我们做不好。
刘敬疆:王博士说得不无道理。钢结构住宅配套产品是住宅建筑中的一个相对独立单元,是构成住宅建筑的组成部分,也是应用技术的载体。从钢结构住宅产业化角度讲,住宅配套产品可以单独进行设计、制造、调试、修改,以便于不同的专业化企业进行生产。从钢结构住宅技术角度讲,住宅配套产品必须通过预埋件固定从而实现钢结构住宅的全装修。今后钢结构住宅配套产品的发展会有大转变,由现场加工生产作业逐步改为大量工厂化生产、现场组装作业,从而改变住宅生产面貌,可以说住宅配套产品的发展是实现钢结构住宅产业化的技术基础和关键环节。
记者:您的憧憬也是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体系的憧憬,曙光在前令人看到了一抹亮色。
刘敬疆:根据钢结构住宅的各主要功能部位,可以将钢结构住宅配套产品分为三个体系:一是围护体系:墙体系统、屋面、地面、门、窗等;二是新能源体系与设备系统:新能源系统、新风系统、地面辐射采暖系统、给水排水设备系统等;三是装配式全装修系统:厨卫系统、管道系统、墙面涂装体系、装修木制品等。
随着住宅品质的不断提升,单项配套产品或技术已经不能独立有效发挥作用。为保证工业化住宅系统的功能顺利实现,提高住宅的健康、舒适性能,需要,钢结构住宅配套产品三大体系在不同专业、不同方面技术的综合作用是有讲究的。
记者:围护体系中,最棘手的环节是什么?
刘敬疆:墙体系统中缺乏与钢结构住宅完善的配套围护体系是目前我国发展钢结构住宅面临的困难之一。根据钢结构住宅围护体系的特点需要考虑满足的六项功能问题,即结构性功能、保温隔热性功能、密闭性功能、隔声性功能、防火性功能和装饰性功能。
钢结构住宅门窗安装较传统住宅外窗安装也复杂得多,主要因为传统住宅外墙多为粘土实心砖或钢筋混凝土,外窗可以通过螺栓等直接固定于外墙之上,而钢结构住宅墙体材料多为轻质材料(如加气混凝土)或多孔材料(如混凝土空心砌块),无法直接固定,一般是通过各种形式的埋扁钢或角钢预埋件进行固定。
记者: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体系中对能源体系与设备系统有什么样的要求?
刘敬疆:在新能源系统方面,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公司生产的家用太阳能热水产品较有特色,具有节能减排、安装方便、节约面积、回收期短等优点。在新风系统方面,广州罗蕾莱电气公司的家用电气新风换气系统产品也颇具特色,可满足在钢结构住宅中空气质量、噪音控制等要求,提供超低能耗、超低噪音、超长使用寿命的新风系统。在无负压供水系统方面,厦门海源泵业公司的无负压供水设备,目前广泛应用于建筑、市政等领域。无负压变频无声管中泵调速给水设备是由无负压装置和恒压变频无声管中泵组成,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市政自来水管网的原有压力,对市政管网不构成负压,是适合钢结构住宅供水的节能产品。在地板辐射采暖系统方面,地暖地埋管比较理想。地板辐射采暖系统利用地面自身的蓄热和热量向上辐射的规律由下至上进行传导,来达到取暖的目的,是一种适合钢结构住宅的采暖方式。
记者:据说,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多是精装修,住户拿到钥匙便可入住;
刘敬疆:从钢结构住宅技术角度讲,钢结构住宅装修配套产品必须通过预埋件固定从而实现钢结构住宅的全装修。也就是说,钢结构住宅装修所使用的物品和材料也都必须由工厂统一生产,并按客户特殊要求进行个别设计,达到适用、美观、节能、保温、隔热、隔音效果好的室内环境。
记者: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全装修,包括哪几个系统?
刘敬疆:一是整体厨房系统。厦门金牌厨柜公司拥有自主品牌,产品涉及整体厨柜及厨房功能五金件,为需要全装修的钢结构住宅提供了多种选择;二是浴系统。广州海鸥卫浴用品公司的高档水暖器材、高档水龙头、排水器、卫浴配件及水龙头零组件,创新发展绿色环保产品,完善了整体配套卫浴产品系列;三是管道系统。深圳市民乐管业公司生产的薄壁不锈钢水管、薄壁不锈钢管、不锈钢管件是适用于钢结构住宅的管道系统;四是墙面涂装体系。上海欧雅装饰材料公司专业生产胶面壁纸,涵盖了壁布、无纺布等多种产品,适用于钢结构住宅防锈、防腐、美观适用的要求;五是住宅装修木制品。用于住宅装修的各种木质门、窗、地板、直跑楼梯和橱柜等木制品,要求木制品的制作、加工和组装施工一体化集成,使其在品质、工期、环保和材料上具有优势。
记者: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是中国走城镇化道路的直通车,那么,怎样才能吸引平头百姓的眼球和注意力呢?
刘敬疆:提高“全民”对钢结构住宅发展的认识,首先,政府要加强引导,组织推进钢结构住宅发展专门领域的专项技术研究,加快制定相关标准和规范,在政策和法律上予以支持。地方政府应在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以降低工程成本,使其更具市场竞争力。建议建立“钢结构住宅产业体系技术开发补助金制度”“钢结构住宅产业化基金”、对钢结构住宅试点工程应给予补贴,对公民购买钢结构住宅,应给予减税优惠;对钢结构住宅也应制订专门的经济技术考核指标等;加大钢结构住宅建筑的宣传力度,推广其应用,促进我国钢结构住宅建筑的发展。
其次,钢结构生产、设计单位要统一思想、开阔视野,加强与配套企业的沟通和协商,促进钢结构住宅建筑整体技术的完善。钢结构住宅建筑除要遵循住宅建筑设计一般原则外,还要注重解决:如何发挥钢结构的优势;如何使梁跨度更大、开间更灵活、为住户创造更大的空间和面积;避免钢结构带来的建筑平、立面单凋呆板的问题。要发挥开发企业、设计单位与钢结构配套产品生产企业的专业协调能力,解决钢结构住宅建筑防火、防腐蚀问题,做到成本增加不多而效果较好,推进钢结构配套产品和技术的增强。
再次,配套产品生产企业要针对钢结构住宅建筑的特点,修正自身的产品和技术,使之满足要求。通过技术引进或技术改造,更新设备,提高人员素质,进而提高行业素质和技术管理水平,为生产出优质产品打好基础;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开发新产品,向系列化、组合化、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减少使用中的现场加工环节,减少资源浪费和污染,提高生产效率;通过联合、兼并等形式,优化产业结构,扩大企业生产规模,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房地产开发企业,要认清住宅建筑的发展形势,不断用新思想、新技术武装自己,提升开发住宅的品质,保证建筑健康稳定发展。
钢结构建筑和传统的混凝土结构相比,具有抗震性能好、基础造价低、材料可再生等优点,钢结构建筑符合建筑工业化和住宅产业化的发展要求。目前,开发和建设单位开始规模化的建设钢结构住宅,然而。国内钢结构住宅基础研究靠摸着石头过河,探求科学机理、设计靠模仿,只能导致设计与技术进步失衡。
刘敬疆处长的说话是深思熟虑的,说得很细致很到位,但是,一项会议或活动的成败,不仅仅取决于设计,更在于执行,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抓落实。对于细节,执行得不好,落实得不到位,再好的设计,也只能是纸上的蓝图。唯有执行得好,才能完美地体现设计的精妙,而执行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细节。细节是执行过程中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