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刘士杰:房地产企业应当抓住装配式建筑的风口转型升级

类别:人物风采 日期:2017-11-01 人气值: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10年左右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由此展开了中国建筑与房地产行业对装配式建筑的广泛性关注。2016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同年9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使装配式建筑的推行落地正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2017年3月23日,住建部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阶段性工作目标,即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5%~20%。装配式建筑自此在中国大地上开启了“加速度”时代。
 
截至2017年9月,全国已经有30多个省市地区就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给出了相关的指导意见及配套的措施,其中22个省份已制定出装配式建筑规模阶段性目标,并陆续出台相应的地方性装配式建筑政策来扶持行业发展,装配式建筑进入全面爆发期。
 
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的3个逻辑基础
从政策层面来看,推行装配式建筑与环保限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需求相契合。2017年是大气污染的“考核年”,装配式建筑性能优越, 具有建造速度快、节能环保、强度高、自重轻、空间利用率大、隔热性能好等优点,能极大降低污染和资源浪费,顺应绿色制造与节能环保需求。其次,发展装配式建筑是供给侧改革组合拳之一,“三去一降一补”中,装配式建筑承担着生态文明补短板和钢铁、水泥、建材等行业去库存重任,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基建,势必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着力点。此外,新一轮的城镇化以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核心,装配式建筑将发挥自身能源节约,绿色环保,提升质量,加快进度的优势使新型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更上一层楼。
 
从产业层面来看,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加速了传统建筑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建筑业从业人口增速下降,供需失衡促使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装配式建筑运用精细化分工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大幅降低人工使用和人力成本。根据经济学基本原理,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分工的逐步细化。不同于以往的建造方式,装配式建筑对分工协作的特殊要求加速了行业分工。比如专业承包商的增加意味着分工精细化程度的加强和装配式建筑的迅速发展。此外,传统建造方式的效率低下,行业转型成功与否与生产效率是否得到提高密切相关,要提高中国的建筑业生产效率,装配式建筑是必由之路。
 
从企业层面来看,装配式建筑有利于改善企业微观财务指标,提升运营效率。由于装配式建筑工期短,带来了较快的资本周转速度,减缓了企业的资金成本压力,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当前货币政策趋紧,步入下行轨道的中国房地产企业必须通过转型升级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这也注定了装配式建筑将成为房地产企业未来发挥发展的主要方向。
 
从政策、产业、企业三个层面的逻辑勾勒出装配式建筑顺应发展潮流,势不可挡。
 
政策扶持与引导对推动装配式建筑有效落地至关重要
 
由于装配式建筑的工业属性,需要完善的产业上下游予以支撑。然而在发展初期,产业链的不完善难以避免,因此在企业整合资源的过程中,势必导致较高的生产成本,这将使装配式建筑在与传统建筑的竞争过程中处于下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美国、德国与日本这些发达国家装配式建筑发展和推广的进程来看,予以政策扶持,是促进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以日本为例,日本初期通过住宅公团制度,在保障房建设上给予了行业发展巨大的支持,利用保障房政策培育产业链,这也指出了当今我国在发展装配式建筑政策时主要的着力点。当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满足了基本的住房需求后,通过技术标准对装配式建筑的技术进行规范,日本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推进的住宅产业化认证制度和优良部品认证制度使日本实现了从量到质的转变。在我国装配式建筑“加速度”发展时期,相关认证标准也必将出台,以稳步推进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
 
纵观目前,国内各省市出台的针对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支持政策,着力点多从新增建筑面积比例方面做出要求,主要通过在土地招、拍、挂环节预设装配率以及在保障房建设层面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以确保政策实施,并且在财政补贴、建筑费用优惠、贷款额度优惠、政府业绩考核等方面下了功夫,推进力度相当大。下一步还需要在装配式建筑的设计生产施工环节进一步优化以降低成本。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对装配式建筑的宣传,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和资源,让更多的开发商和购房者知道装配式建筑的优势,让更多的社会群体接受装配式建筑。
 
房地产企业应当抓住装配式建筑的风口,转型升级
 
装配式建筑的推行和落地核心在于相关企业,如何引导其采用装配式建筑?
 
首先,要由政府引导,市场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增进效益,效益是最有效的促进剂。2016年中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超过400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3.92倍。这样快速的增长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和利益。按照《“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对“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15%~20%的要求测算,2020年装配式建筑面积有望超过80000万平方米,以每平方米2500元测算,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由于采用装配式建筑可获取政策扶持,且具备建筑工期短、回款速度快等优点,因此,很多房地产企业也已开始自发参与装配式建筑的探索。
 
其次,房地产企业本身处在进行转型的窗口期,房企转型的重要思想是从过去的粗放式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将住宅建设由建造的粗糙概念转变为制造的精细概念,打造百年住宅。装配式建筑恰好是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所在,所以未来建筑的变革是以房地产为中心,涉及建筑设备,绿色低碳研发等全产业链的绿色建筑变革与升级。
 
房地产企业应当抓住装配式建筑的风口,转型升级。打铁还需自身硬,房企要不断完善内部装配式建筑建设模式产业链;为业主提供成套装配式建筑解决办法;研发环保、健康、绿色的新产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让业主用的放心,住的舒心;打造一批装配式结构精品工程,以示范工程向开发商全面细致的展现预制装配式建筑的优势。
 
正在进行的这一场装配式建筑革命如火如荼。这场革命是顶层设计指导下的国家战略性产业的重新崛起之路,是一场促进传统建筑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绿色革命,也是一个掘金万亿蓝海的价值创造机会,必将促进建筑和房地产行业走向创新发展的全新时代。
 
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是于“全球”之趋势;于“国情”之战略;于“企业”之转型道路;于“民心”之所向。为了积极响应住建部出台的《“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要求,“充分发挥相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学协会的作用,开展装配式建筑的技术经济政策解读和宣传贯彻活动”,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指导,中国房地产报举办的首届中国房地产装配式建筑高峰论坛应运而生,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平台,聆听多方见解,凝聚各方力量,力促我国装配式建筑在“加速度”时代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