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雄安新区建设选材名录》编委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类别:新闻资讯 日期:2018-09-27 人气值:
9月27日,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举办《雄安新区建设选材名录》(以下称《名录》)编委会成立大会暨供需双方战略合作交流会。30位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名录》入选条件、标准规范及供需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

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洛屹表示,雄安新区未来建筑体系已经定位,这对建材产品无论从数量、质量、品种、档次、功能,还是从供应链管理上,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国内装配式低能耗建筑大多采用BIM技术进行全过程优化管理,在设计阶段各类建筑材料和部品部件的信息,包括名称、规格、型号、物理性能、化学成份、力学指标、使用功能、使用说明等都要以数字化形式入库,有些还必须用3D模型、VR技术等方式呈现,否则就不可能被采用。因此,建材将不再是大批量、同质化、原材料式的生产和批零式的销售供应,而是以定点目标供应商、分包商或部品部件方式,按设计要求,按订单、按型号、按品质标准要求、按工期组织配套生产和供应,并对质量全面负责。

徐洛屹指出,适应雄安建设要求,建筑材料产品不仅要由原材料向装配化的部品部件转变,而且生产方式、产业链和业态也要发生根本转变,一切都要紧紧围绕建筑产业链和建筑商要求组织和供给,既要兼顾一般化、大众化、标准化需求,更要注重定点化、配套化、个性化品牌要求,实行规模化、差异化、柔性化、服务型制造。

中建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文介绍,中建集团在超低能耗建筑领域技术国内领先,建设了多个超低能耗建筑项目。在推动雄安新区建设方面,中建将最大限度地整合集团全产业链优势力量,投入最高端资源、最前沿科技、最先进产能、最优秀人才到新区建设中来。作为《名录》编纂单位之一,中建将利用入选《名录》的优质材料和成熟体系,提升中建未来的建设项目。

《名录》出版单位《建筑建材装饰》杂志社社长杨正华介绍,本次《名录》征集的建材产品须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以上水平,重点突出节能、绿色、环保、循环等特征,生产企业具备批量供应能力;入选条件从企业规模、品牌认可、质量水平、创新能力、战略发展、社会责任等6大方面对企业进行综合审定;以外围护系统、主体结构系统、内装系统、设备及无线系统四大系统为主。第一册《名录》计划先推出100家优秀企业入选,预计在今年十月底正式出版发行。下一步编纂委还将协同多家权威部门共同参与《雄安新区建设选材产品名录》组织工作,确保优质产品服务雄安建设,为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做出贡献。

据悉,该《名录》编撰项目由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联合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共同发起。该项目自今年5月初筹备运作至今,已吸引数百家国内知名建筑建材企业参与,葛洲坝集团、海螺型材、北汇绿建集团、美的集团、汉能集团、南山铝业、南玻集团、东方雨虹、鲁班集团、盼盼门业、科顺防水、万华板业、敬业集团、欧远新材等单位已递交了申请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