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装修已成装配式建筑全面发展的必选

类别:新闻资讯 日期:2018-12-13 人气值:

全装修已成装配式建筑全面发展的必选

-----第二届全国装配式建筑与全屋整装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纪实

12月12日,第二届全国装配式建筑与全屋整装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山东微山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主办,山东霞光集团承办。来自政府和行业协会的300多位专家学者,装配式建筑企业、知名家装企业、龙头家装公司、全屋定制及部品部件企业的代表在参观霞光集团装配式全屋整装后,将注意力聚焦到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全装修产业链上,围绕“装配式建筑全屋整装一体化引领新未来”的会议主题展开了一场大讨论。

  “伴随装配式建筑的纵深推进,建筑行业的集成技术将呈现为不断地跨界融合的过程,原有的一些产品、材料、工种将会消失,逐步演变为集成化产品、产业化工人。这将是一个集成、演变、再集成的动态调整过程,行业发展随着产业升级得到了不断地提升,技术升级与跨界融合思维在此得到了更大的体现。随着国家实行取消高层“毛坯房”政策,各省市陆续出台“全装修”新政,毛坯房将成历史,全装修住宅将遍地开花。我单位召开此次论坛,为了让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深度了解消费者需求,寻找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更好地把脉全装修的发展趋势。”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洛屹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和住宅全装修一体化集成设计,以及菜单式装修,实行装配式建筑装饰装修与主体结构、机电设备协同施工。提倡干法施工,减少现场湿作业,推广集成厨房和卫生间、预制隔墙、主体结构与管线相分离等技术体系。国家标准《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也把是否‘采用全装修’作为装配式建筑的一票否决项,明确了全装修在装配式建筑评价中的重要地位。全装修已经成为实现装配式建筑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

“装配式住宅不实施装修一体化,是残缺的建筑工业化。在装配式建筑若仅仅考虑结构部件化,建成后让住户自由装修,造成的破坏性和安全也许更严重。”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住建部原副部长李秉仁讲话中强调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正是给予房地产产业链弥补残缺的机会。“装修工业化主要是强调采用工业化的装修方式,呈现出成套、成规模、成流水线的装修过程,打破零散的采购模式、改变单打独斗的装修模式,实现产业部品的通用化和相对标准化;在大量减少湿作业和重复工作量的装修工业化,以工厂代加工成品部件现场组装为主,要使加工的成品与现场的装配式精度相吻合。因此,装修工业化要从建筑设计的初期开始,统一调整布局,统一布置家居、统一布置管线、统一采购部品材料,才能达到装修施工中各接口的融洽链接,尤其是对装配式建筑尤为重要。”

装配式建筑带来的是建材系统集成的建造,从传统的建材单体走向集成建造,升级成为房地产企业整合建筑构件的资源整合模式。山东霞光集团全屋整装是通过装修的整体解决方案+核心的产品+高品质的安装+系统的售后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从全程无忧的家装整体方案。在大会上,山东霞光集团董事长张月霞做了“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生态链”主题报告。据张月霞介绍:“霞光正在通过自身的优势来提升和推动装配式。公司所生产的木塑复合材料门及其他木塑型材配方科学、工艺先进,具有强度大、硬度高,耐酸碱、抗腐蚀、不变形、不含甲醛、容易回收等显著特点,能够大大提高废弃资源的综合利用,是国家重点推广的节材代木的示范项目,具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三重优势。同时广借外智、外力,与中国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山东大学等进行产学研合作或达成初步科研意向。目前已自主研发并拥有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各种专利100余项,其中核心发明专利14项,参与编制木塑行业相关标准三项,承担国家星火计划、山东省科技惠民计划、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等科技项目。科技项目的承担和投入成为霞光科研力量快速成长的催化剂,保证公司能够最大程度吸收国内最新最先进的科研成果,在生物基木塑复合材料领域始终走在行业的最前端。”

山东省住房与建设厅节能与科技处处长殷涛讲话中提出,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和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装配式建筑,是转变城乡建设发展模式、推进行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也是住建领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工作,省政府出台《关于贯彻国办发71号文件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提出“三个”发展目标,“十项”重点任务,“五类”支持政策,“四项”保障措施,为山东省装配式建筑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截止今年11月底,累计开工装配式建筑5700余万平方米,其中,今年新开工2026万平方米。一是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将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纳入各级政府新型城镇化、节能减排目标考核及省绿色发展统计指标体系,严格进行考核、通报。编制发布《山东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2018-2025)》,《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有望年内出台。出台《关于开展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招标投标试点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建筑BIM应用工作的指导意见信总模型》等文件,大力推广工程总承包模式和BIM技术。累计列支省级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资金1.7亿元,对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科研课题、技术攻关等予以奖励。二是培育夯实产业基础。争创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7家,数量居全国首位,组织创建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0家,培育发展了一大批骨干企业,涵盖装配式建筑房地开发,生产,设计,施工,装饰装修研发,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条,山东霞光集团就是优秀代表。三是强化支撑能力建设。先后发布实施山东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规程》等10余部标准规范, 出台《装配式式住宅建筑全装修技术要求》,即将发布装配式建筑设计深度规定、施工图审查要求等技术文件。济南、青岛、潍坊、烟台、济宁等5市入选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组织创建省级示范城市11个、示范工程94个,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引领作用的典型项目。全屋整装是装配式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标准化、集成化、模块化的装修模式,是提升装配式建筑发展水平、促进全产业链条协同发展的有效途径。相比传统的装修模式,装配式装修具有降成本、工期短、质量高、减少二次污染和浪费等突出优势。当前,装配式装修作为行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需要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以及专家、企业、用户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在体制机制、政策保障、技术支撑、产业培育、人才储备等方面综合用力,扎实推进。

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尹成杰,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发改委体改司原司长孔泾源,山东省环保厅原厅长张凯,山东省政府原节能办主任刘绪聪,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助理尹伯悦,中国林科院木工所主任任海青,中建科技BIM研究所副所长何其飞,东易日盛常务副总经理陆小彪,山东大学装配式研究院院长侯和涛,莫干山品牌管理学院院长杨杰,金田豪迈木窗事业部总经理王自军,远大住工集团技术总监黄福标,北新房屋市场推广部总经理绳聪分别就装配式装修一体化政策体系、规划体系、标准体系、未来趋势、数字化、BIM、互联网+等热点问题与各自的专业领域发表演讲,进行报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