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国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的应用现状

类别:新闻资讯 日期:2020-01-19 人气值:

依据我国国情,目前应用最多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是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装配整体式混凝土框架结构也有一定的应用,而装配整体式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则只有少量应用。

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

新型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发展是从装配式混凝土住宅开始的,剪力墙结构无梁、柱外露深受国人的认可。近些年来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住宅在国内发展迅速,得到大量的应用。

目前国内已经有大量工程实践,主要做法有以下三种:

 

1、部分或全预制剪力墙承重体系。通过竖缝节点区后脚混凝土和水平缝节点区后浇混凝土或圈梁实现结构的整体连接;竖向受力钢筋采用套筒灌浆、浆锚搭接等连接技术进行连接。北方地区的外墙板一般采用夹心保温墙板,由内叶混承重凝土板、夹心保温层和外叶墙板三部分组成,内叶墙板和外叶墙板之间通过拉结件联系,可实现外装修、保温、承重一体化。这种做法是《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 1-2014中推荐的主要方法,可用于高层剪力墙结构。

2、叠合式剪力墙。即预制剪力墙从厚度方向划分为三层,内外两层预制,中间架空通过桁架钢筋连接,并后期现浇混凝土;墙板竖向分布钢筋和水平分布钢筋通过附加钢筋实现间接搭接。这种做法目前纳入安徽省地方标准《叠合板是混凝土剪力墙结构技术规程》DB34/T810-2008。

3、预制剪力墙外墙模板。即剪力墙外墙通过预制的混凝土外墙模板和现浇部分形成,其中预制外墙板模板设置桁架钢筋与现浇部分连接,可部分参与结构受力。这种做法目前纳入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装配整体式混凝土住宅体系设计规程》DG/T J08-2071-2010。

装配整体式混凝土框架结构

 

装配整体式混凝土框架结构体系主要参考了日本和台湾的技术,柱竖向受力钢筋采用套筒灌浆技术进行连接,主要做法分为两种:一是构件搭接节点区域预制(或梁柱节点区域和周边部分构件一起预制),这种做法将框架结构施工中最为复杂的节点部分在工厂进行预制,避免了节点区各个方向钢筋交叉避让的问题,但对预制构件的精度要求较高,求预制构件尺寸较大,生产工艺复杂,运输也有一定难度;

二是梁、柱各自预制为线性构件,节点搭接区域现浇,这种做法预制构件非常规整,但节点区域钢筋互相交叉干涉现象比较严重,后期施工难度较大,这也是该种做法需要考虑的最为关键的环节,考虑目前我国构件厂和施工单位的工艺水平,《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 1-2014中推荐了这种做法。

装配整体式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

鉴于对装配式框架-剪力墙结构所做的试验研究工作还较少,《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 1-2014仅限于使用框架预制,剪力墙现浇的做法。目前国内正在进行装配整体式预制框架-预制剪力墙结构体系的研究。

 

以上三种主要的结构体系的基本理念都是基于基本等同现浇混凝土结构的设计理念,建筑整体能够达到甚至超过传统全现浇结构的性能要求,其设计方法与现浇混凝土结构基本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