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装配式绿色建筑,未来建筑的新导向!

类别:新闻资讯 日期:2020-01-19 人气值:
说起绿色建筑,看字面意思,人们可能会先想起它绿色的外衣亦或是美丽的空中花园。其实绿色建筑不仅是针对建筑外表而言的,更多的是指建筑在建造的过程中没有对环境造成伤害,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应用节能环保措施的一种新型建筑理念。

其实早在古代,古人就开始利用自然资源建造绿色建筑了。《韩非子·五蠹》曾记载道:“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有圣人作,构木为巢,以避群害”,文中说的巢是用树木构造的,其实这就是一种绿色建筑方式。

社会发展至今,中国对绿色建筑的应用愈来愈多,除了外表上的“绿色”,更多的采用了现代的先进技术,比如应用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呼吸墙体技术、地下室土壤冷能、装配式建筑等技术手段,使建筑逐渐走向绿色环保、节能、零能耗的道路,下面我们就仔细说一说装配式绿色建筑。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产业的“绿色革命”,就像工厂生产产品一样,装配式建筑颠覆了以往传统的建筑理念,应用互联网、计算机等先进技术去设计、生产、施工和管理,首先将原材料运到工厂加工,然后将加工出来的零件送至施工现场进行装配式的建造,整个过程就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造建筑通通不在话下,装配式建筑更好地起到文明施工、减少扬尘的效果,展现了绿色建筑的本意,同时节约了水、电等多项能源。

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较,装配式建筑有三项优势,第一,装配式建筑在建造过程中降低了人工作业的误差,使传统施工效率提升了4到5倍的同时,又保障了施工安全;第二,“工厂生产建筑零件、现场施工装配”的这种建造方式大大缩短了施工时间,预计比传统的建筑工期节省了四分之三的时间;第三,传统建筑每平方米会产生200公斤垃圾,这些建筑垃圾占城市垃圾的30%-50%,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会产生10-30%空气污染,而装配式建筑产生的建筑垃圾却不到1%,完全体现了绿色建筑的理念。

早在2014年中国就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规划中明确表示,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要占新建建筑的50%,而装配式建筑的占比率也在《“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中有所规定,该方案明确表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应占新建建筑的15%以上,由此可见,装配式绿色建筑是未来建筑的新导向。

笔者认为,在各大政策的扶持下,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必定会成为未来建筑的主旋律与新导向。装配式绿色建筑自实施以来,抑制了各地的城市污染,使各大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使各大能源消耗减少,让人们重新认识到了低碳生活的意义,它的这种“半成品”的搭建方式是建筑领域的一场革命,终将会颠覆传统的建筑模式。但为加大装配式绿色建筑的使用规模,应该减低装配式绿色建筑的建筑成本,让装配式绿色建筑变得更加智能化、多功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装配式绿色建筑将伫立在每一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