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装配式建筑5月最新动态

类别:新闻资讯 日期:2020-05-19 人气值:
海南省:5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海南创建装配式建筑示范省,住房城乡建设部回应了!
据南国都市报5月9日报道,住海南全国政协委员王路等5位委员于去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快装配式建筑推广与应用的建议》。住房城乡建设部对该提案进行答复称,将支持海南创建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
据悉,海南将用5年的时间分三步走实现装配式建筑的全面推广,预计2022年全省装配式建筑构件产能需求达2762.91万平方米。
建议:加快装配式建筑推广与应用
在2019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王路等5位委员关注装配式建筑,提出装配式建筑推广主要存在政策规范待完善;专业施工队伍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缺口较大;公众对装配式建筑的认知度较低等问题。
王路等5位委员希望能完善装配式建筑的推进政策,建立装配式建筑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大装配式建筑宣传力度,建议国家支持海南建设装配式建筑示范省,加大技术、人才和资金方面的支持,推动海南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
回应:支持海南创建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
住房城乡建设部回复了该提案,对王路等5位委员的建议表示认可,并提出将支持海南省创建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加大对海南省装配式建筑的技术和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助力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和建筑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经出台了《海南省建筑产业化(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2018-2022)》。根据该规划,到2020年,我省累计装配式建筑总面积将达到1900万平方米,到2022年将达到6100万平方米2020年,政府投资的新建公共建筑以及社会投资的、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和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或单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业、办公等公共建筑项目,具备条件的将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

山西省:省住建厅召开2020年度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工作座谈会

5月11日,山西省住建厅在太原召开2020年度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工作座谈会,厅一级巡视员李锦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山西省工信厅原材料处、省住建厅科技处和房产处,太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及省综改区建设管理部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山西省建筑产业现代化联合会、省级装配式产业基地负责人共4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部分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山西省建筑产业现代化联合会2020年工作计划及意见、建议。太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省综改区建设管理部、省工信厅、省住建厅分别就装配式建筑奖补政策、综改区“五大中心”、新型绿色建材研发、加大技术创新等政策方面进行解读,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李锦生巡视员从加强数据统计、开展技术创新、形成政策合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展示四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他要求省住建厅、山西省建筑产业联合会紧抓开工率等数据统计,从行政审批管理系统等多渠道汇总,落实考核办法,每季度以公众号等形式向社会发布;要求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加快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加大生产技术研发,加速生产技术迭代,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强化市场竞争力;要求各市创新工作方法,加强部门联动,因城施策,细化可操作性,推动装配式建筑项目落地;要求各方主体加大装配式建筑宣传、展示,提高装配式建筑社会认知度,打消老百姓顾虑,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推动信心,形成工作合力。

湖南省:今年长株潭中心城市新建建筑中将有一半为装配式建筑

三湘都市报报5月14日讯(记者 卜岚)今日,记者从湖南省住建厅了解到,为规范湖南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管理,该厅公示了2019年新增的17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生产基地以及8家省内PC构件生产基地名单,包括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等。

从名单上来看,2019年度新增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企业共17个,分为PC综合类、PC生产类、研发类、钢结构生产类,包括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郴州市长信住工科技有限公司等。

2019年度新增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企业省内PC构件生产基地共8个,分别是湖南恒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湘潭基地)、中民筑友房屋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平江等基地)、湖南愿景住宅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益阳基地)、湖南顺天恒盛住宅工业有限公司(长沙基地)、永州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永州基地)、湖南恒邦建工有限公司(常德基地)、衡阳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衡阳基地)、张家界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张家界基地)。

今年一季度,全省14个市州中心城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413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4.72%。预计到2020年,全省市州中心城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30%,其中长、株、潭三市中心城市达到50%。

广东省:广东广州地铁“装配式地下结构技术研发”获省级认定

 

近日,广东省科技厅正式发布2019年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单,广州地铁集团与广州市市政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家单位联合设立的“广东省装配式地下结构检测与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

 

据介绍,该研究中心的获批是对广州地铁集团装配式地下结构技术研发工作的肯定。为促进装配式地下结构检测与监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广州地铁集团已与华南理工大学开展了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一号线上涌公园装配式车站模型试验项目,同时也在广州地铁国家工程实验室的1:1隧道全尺寸模型中开展了隧道管片无损检测试验。

 

 

接下来,广州地铁集团将继续与各联合单位重点开展装配式地下结构检测技术开发、智能检测及监测设备产品研发和应用等相关领域的科技研发工作,争取将该研究中心打造成广东省装配式地下结构检测与监测技术研究开发与成果转化的综合平台,并建成国内一流的装配式地下结构工程检测和监测人才培养基地。

秦皇岛市:河北秦皇岛市2020年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装配式建筑具有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等特点,2020年秦皇岛市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让装配式建筑成为新时尚。

 

装配式建筑是以构件工厂预制化生产现场装配式安装为模式,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具有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等特点,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我国一些城市得到大量应用。今年,秦皇岛市制定下发了《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对政府投资建筑项目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进行了明确规定。

 

为了让更多用户体验到装配式建筑的魅力,秦皇岛市积极做好样板示范。市第一医院综合门诊楼改扩建项目是全市卫生系统第一个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地上五层,地下两层,主体钢结构框架高29米,采用装配式施工不仅保护环境,减少噪音,建设工期也能缩短四分之一。

 

 

截至目前,全市在建装配式项目37项,总建筑面积131.4万平方米,拟建项目140万平方米。全市现已建成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基地7家,其中阿尔法工业园获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市装配式预制混凝土构件设计产能60.8万立方米,装配式钢结构设计产能11万吨,设计产值22亿元。在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同时,秦皇岛市也要求开发商按比例配建装配式建筑,争创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江苏省:江苏土地招拍挂为何频频要求采用“装配式建筑”?

 

5月11日,南京土地市场网发布2020年宁新区出第04号,挂两幅地块,均位于江北新区,起拍总价20.36亿元。两幅地块均要求装配式建筑面积比例为100%;

3月底,苏州挂出6幅地块,其中有2幅要求住宅建筑预制装配式建筑面积100%……

近年来,江苏各地在土地出让时,经常能看到装配式建筑的身影。除了“盖楼”,江苏多座工程项目也涉及装配式建筑。

5月12日,312国道南京绕越高速公路至仙隐北路段改扩建工程项目迎来抗疫复工后第一个重大节点——立柱首件拼装。作为南京首个、国内桥宽最宽、吨位最大的预制装配式桥梁,首件立柱拼装,标志着项目建设进入装配期。

这么多项目都涉及的装配式建筑,到底有何魅力?

装配式建筑形象地说,就是像造汽车一样来造房子。传统施工通常采用现场浇筑的方式;而“装配式”建筑则是把现场作业转移到工厂,预制阳台、楼梯等“零部件”,再运输至施工现场集中装配,工地相当于一个“组装车间”。与传统作业相比较,装配式建筑施工能有效提升工程建设效率和工程质量,保障施工安全,能降低资源消耗。

南京仙隐北路改扩建工程工程部部长凌伟明确告诉1号君,装配式建造可大幅节约工期,“一般立交桥支架现浇的话,一联(90米)施工时间大约需要3到4个月,用装配式桥梁理论上一联只需要2个月,工期可以缩短三分之一。”

虽然装配式建筑有很多优点,但一般认为,装配式建筑是一个舶来品。上世纪二十年代出,英、法、苏联等国家首先尝试了装配式建筑。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由于欧洲大陆的建筑普遍受到战争的影响,无法提供正常的居住条件,且劳动力资源短缺,此时急需一种建设速度快且劳动力占用较少的新建造方式才能满足短时间内各国对住宅的需求。于是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萌生于此,并快速进入了欧洲各国的住宅领域。

我国的装配式建筑规划自2015年以来,密集出台。近年来,在中央装配式建筑发展计划和激励政策的引导下,各省市纷纷开启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热潮。江苏更是走在全国前列。

江苏省住建厅明确,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设区市新建成品住房比例达到50%以上,其他城市达到30%以上,到2025年,装配式建造成为主要建造方式,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0%,新建成品住房比例达到50%以上,建筑产业现代化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去年10月,“南京丁家庄二期C地块建筑产业现代化集成技术示范工程”通过住建部验收。据介绍,2016年国家提出发展装配式建筑,丁家庄项目就被住建部列为科技示范工程。这个项目打破了传统的建造方式,梁、墙、叠合楼板、阳台、楼梯、阳台隔板等构件都在工厂预先制作,运到工地后直接吊装、灌浆。为了提高构件的精准定位、全高垂直度控制等,率先采用了BIM建模,推动了数字化建造的实践应用。

南京明确,到2020年,要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同时在实行工程总承包的装配式建筑、大型公共建筑等工程中,试点推广应用BIM技术。

近年来,苏州也在积极抢抓机遇,全方位布局建筑产业现代化。从制造“零部件”到“组装车间”,苏州将装配式建筑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建筑业全产业链进行更新、改造和升级。据统计,去年1月至11月,苏州装配式建筑主要指标均大幅提高。全市用地规划条件中含装配式建筑面积1336.2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1741.27万平方米,占全市新开工建筑面积的50%以上。

苏南积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同时,苏北也不落后,连云港市装配式建筑住宅正渐成气候。去年十月,在完成1号楼地下室浇筑和养护后,连云港安置房项目之一的恒安花园项目工程开始吊起拼装预制构件,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装配式建筑施工阶段。截至去年十月,连云港在建装配式建筑住宅项目已有5个,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

虽然,装配式建筑在全国各地的推广与发展呈星火燎原之势,但有些企业对此还持观望态度,因为在目前阶段,装配式建筑成本高,技术难度比较大。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刘大威坦言,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依然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技术层面,还需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联合攻关,进一步完善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

 

“由于参建单位主体认识不到位,装配式建筑体系研发和实际应用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品部件的设计和自动化程度还需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对连接技术的检测标准和方法手段,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南京市建委巡视员刘刚认为,现阶段推进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线施工作业人员的水平与装配式施工技术工艺不相适应等问题。

三湘都市报报5月14日讯(记者 卜岚)今日,记者从湖南省住建厅了解到,为规范湖南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管理,该厅公示了2019年新增的17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生产基地以及8家省内PC构件生产基地名单,包括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等。

从名单上来看,2019年度新增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企业共17个,分为PC综合类、PC生产类、研发类、钢结构生产类,包括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郴州市长信住工科技有限公司等。

2019年度新增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企业省内PC构件生产基地共8个,分别是湖南恒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湘潭基地)、中民筑友房屋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平江等基地)、湖南愿景住宅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益阳基地)、湖南顺天恒盛住宅工业有限公司(长沙基地)、永州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永州基地)、湖南恒邦建工有限公司(常德基地)、衡阳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衡阳基地)、张家界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张家界基地)。

今年一季度,全省14个市州中心城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413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4.72%。预计到2020年,全省市州中心城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30%,其中长、株、潭三市中心城市达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