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BIM+装配式,开创建筑装修下一个十年

类别:新闻资讯 日期:2020-12-02 人气值: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主的新型基础设施已成为新时代发展基石,但是以节能节排、提质增效著称的装配式建筑在新基建的建设中也起到了引领作用。回想抗疫大战中,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先后拔地而起,它让我们充分地认识到装配式建筑的效率与优势,也让我们认识到,号称新一代“基建狂魔”的装配式建筑,才是新基建最具代表性的方向。它与BIM技术的完美结合更是对建筑产业转型、行业重新塑性、创新发展新模式带来无限机遇。

 

其实 BIM技术、装配式建筑早在四年前就已进入人们的视野。
 

“十三五”时期,全面提高建筑业信息化水平,着力增强BIM、大数据、智能化、移动通讯、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能力,建筑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建成一体化行业监管和服务平台,数据资源利用水平和信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和信息化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建筑企业及具有关键自主知识产权的建筑业信息技术企业。

 

由于传统装修行业长期存在由非标引发的弊端,解决“标准化”问题的装配式装修,被许多人认为是解决产业痛点、引领装修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相比传统装修,装配式装修可以节约20%材料和70%工时。其可拆卸、可更换、可回收的部件属性,令后期可实现维修与升级,降低了内装的综合成本。

 

对于家装企业而言,装配式的生产方式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在人力成本越来越高、重体力劳动人员越来越少的今天,传统装修的生产方式难以为继。而且由于对人的过度依赖,传统装修始终无法解决施工标准化的问题,装修效果与工人手艺相关,这也一直是行业满意度低下的重要原因。

 

从全行业角度出发,装配式装修的出现,让始终处于作坊式生产的硬装变成了与软装家具一样的产品化整体方案进行销售。这是家居行业向前的一大步,硬装方案化的解决有利于全屋解决方案的推进,使得一站式成为可能。
 

BIM+装配式,能否创造行业另一种可能?

 

BIM和装配式都是源于建筑行业的两项技术,并且在当前的建筑设计施工中已被广泛应用。那么家装BIM与装配式内装未来是否能够相互结合,形成新的合力呢?所以装配式的广泛应用,需要构建出新的装修生态。这一生态将以一个把场景、数据、智能制造打通的线上平台为依托,使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形成协同效应。未来,C端消费者将可以在线DIY自己的家,而所有场景配置中使用的产品都来自各装配式企业提供的产品库,用户下单后系统将成单信息拆成无数个SKU分别发送到部品提供企业的生产线上。商品完成生产后,物流企业在线接单配送,专业工人负责安装交付。而家装BIM目前已初步具备了部分这样的功能,未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或许真的能够与装配式相结合,生长出住宅工业化背景下的新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