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为什么国外装配式建筑走在我们前面?

类别:新闻资讯 日期:2020-01-19 人气值:

一切新技术的发展都是为了迎合市场。

装配式建筑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出,英、法、苏联等国家首先进行了尝试,但因住宅需求不大,并未有明显进展。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由于欧洲大陆的建筑普遍受到战争的影响,遭受重创,无法提供正常的居住条件,且劳动力资源短缺,此时急需一种建设速度快且劳动力占用较少的新建造方式才能满足短时间内各国对住宅的需求。

于是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萌生于此,并快速进入了欧洲各国的住宅领域。至60年代,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得到大量推广,60年代中期装配式混凝土住宅的比重占18%至26%,在之后随着住宅问题的逐步解决而下降。此比例在东欧及苏联等国知道20世纪80年代还在上升,如东德1975年占68%,1978年上升到80%;波兰1962年占19%,1980年上升到80%;前苏联1959年占1.5%,1971年占37.8%,1980年上升到55%。法国的大板建筑技术上比较成熟,在非震地区可以建造25层的建筑,在地震区也能建造10至12层的建筑。

美国——完善标准,严格规范

 

美国的装配式混凝土住宅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1976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国家工业化住宅建造及安全法案,同年开始出台一系列严格的行业规范标准。1991年美国PCI(预应力混凝土协会)年会上提出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发展作为美国建筑业发展的契机,由此带来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在美国二十年来的长足的发展。目前,混凝土结构建筑中,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比例占到了35%左右,约有三十多家真闷生产单元式建筑的公司;在美国同一地点,相比于传统方式建造的同样房屋,只需花费不到50%的费用就可以购买一栋同等条件的装配式混凝土住宅。

日本——解决需求,以量制胜

 

日本装配式建筑的研究是从1955年日本住宅公团成立时开始,并以住宅公团为中心展开。住宅公团的任务就是执行战后复兴基本国策,解决城市化过程中中低层收入人群的居住问题。60年代中期,日本装配式混凝土住宅有了长足发展,预制混凝土构配件生产形成独立行业,住宅部品化供应发展很快。1973年建立装配式混凝土住宅准入制度,标志着作为体系建筑的装配式混凝土住宅起步。从50年代后期至80年代后期,历时约30年,形成了若干种较为成熟的装配式混凝土住宅结构体系。到2001年,日本每年新竣工的装配式混凝土住宅约为3000万平方米。

发展之路

发达国家和地区装配混凝土住宅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源于市场的需求,也就是在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形成的初期阶段,重点建立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生产(建造)体系;第二阶段是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发展期,逐步提高产品(住宅)的质量和性价比;第三阶段是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发展的成熟期,带动市场需求,进一步降低住宅的物耗和环境负荷,发展绿色建筑。

 

在新技术迎合市场的同时,其本身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并进一步带动市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