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在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成立大会讲稿

类别:人物风采 日期:2017-09-22 人气值:
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参加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主办,山东霞光集团特别协办的“2017中国装配式建筑与特色小镇融合发展大会”。我谨代表主办单位向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今天,也是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成立的日子。联盟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发起,得到行业众多组织、企业和个人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加。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发起单位和联盟的挂靠单位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关心和支持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推广装配式建筑的时间表: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同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进入2017年,国家又加强了发展装配式建筑领域政策的出台。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发展装配式建筑不仅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截止目前,全国各地30多个省市已经出台60 余项装配式建筑的政策和相关配套措施,部分省市已经出台资金扶持措施并提出了量化目标,一些省市已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筑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三去一降一补”行动中,装配式建筑承担着生态文明建设补短板,钢铁与人造板行业去库存的重任。当前我国装配式建筑比例不到5%,要在10年内达到30%的比例,等于在现有基础上提高6倍,需要加大推广力度。我国每年新增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如果其中30%由装配式组成,合计未来10年有2.5万亿元的规模,平均每年为2600亿元,市场空间十分巨大。
由于我国装配式产业起步较晚,存在着产业链融合不深、资源整合不够、技术标准滞后、建造成本偏高、项目管理不顺等问题。所以,一方面需要装配式建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贯通产业链上下游,健全项目建设体系,以提高装配式住宅的精度和节能减排的性能;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需要拉动市场需求,凝聚相关产业链企业合力,将绿色建筑和装配式住宅进一步融合。
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是应产业跨界、升级创新之势,装配式建筑涉及到设计、建工、建材、能源等众多行业,所以,我们将材料和建筑紧密结合,会产生非常巨大的新的应用市场,会产生新的商业模式、新的运作系统。目前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已成国策,北京住总、朗诗、远大、冀东、中建科技等为代表的优势企业纷纷涌入装配式建设行列,为整个行业带来了无穷活力。他们有能力实现国外已经可以实现的装配式建筑,完全可以作出代表国家水平的样板工程。在这种环境下,特别需要一个行业组织来召集大家形成一个平台,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
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是跨行业的技术与信息交流平台,联盟会员来自国内10大团体与研究机构,50个企业和个人。首届联盟理事长由我担任,首先,要特别感谢各位对本人的信任和支持,担任联盟首届理事长,对我来说,既是一种信任,又是一种挑战和责任。大家都非常重视联盟的成立,所有发起单位都非常积极和热忱,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联盟要把上下游产业链业内人士聚集在一起,包括设计、施工、建材、能源等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着力打造成一个技术交流、技术合作、信息共享的平台,让联盟内的企业都能够获得的利益。我们将从联盟成员的基本利益出发,扩大我们产业联盟的影响力,比如,牵头协调几个有重要示范意义的新材料技术应用的示范项目,推动和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此外,联盟将致力于搭建会员之间对话、交流与合作平台,研究、制定、发布和推广与装配式建筑材料相关的行业标准,研究预测国内外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的发展动向和评价体系,促进装配式建筑资源、资本、人才等要素合理流动;开发装配式建筑材料研发,开展市场推广,为会员和经营主体提供咨询、工程项目咨询信息、原辅材料来源信息、原材料采购、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升级等服务。
今天是联盟的正式成立日子,联盟将开启全新的征程。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的成立志存高远,任重道远。我们将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在各位理事、会员支持下,携手开创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发展的崭新局面。我们欢迎国内外更多的组织、企业、个人踊跃参加我们的联盟和联盟的各项活动,推动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洛屹